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千言萬語,不如就感謝吧

Dear All:

不論你是基於好奇, 
還是想知道後續;
都謝謝你連了過來.


三年兩個月,
一百零三道甜點.
對某些專業人士來說
只是九牛一毛,小菜一碟.

但對一個從沒學過甜點,
開店前連蛋糕都不會烤,
而且連廚房都沒有,
用的是別人淘汰,不能定溫定時
的破爛老舊小烤箱.

我盡力了.

安娜瑪莉亞 這間店,
當時一方面是回家鄉陪雙親,
總得找點事做養活自己.
二方面是為了憂鬱症.

前一個事業做得很風光,
但健康都賠了進去.
也成了憂鬱症患者.
一度要結束生命.

沒人相信,
當時是家裡的貓,救了我...

收拾行囊回到家鄉,
決定從零開始,
想挑戰全新的,從沒接觸過,
讓自己跳出不斷憂鬱的輪迴.
安娜瑪莉亞 就這樣開始.

逼自己從陌生的行業開始,
逼自己去想新的甜點,
沒日沒夜的試做,設計,創造.
讓自己忙碌到沒時間多想負面的情緒.

很可笑的開店理由,
尤其當你不了解憂鬱症患者.

 排斥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無知.

這三年多以來,
對於這間店的冷嘲熱諷,從沒少過.
但唯有自己明白,老天爺當時沒帶我走,
留我下來或許有一丁點意義.

於是那些酸言冷語,
彷彿雲淡風輕,笑看以對.
人生的蜿蜒起伏,那些早已不重要.

婉拒了十二個電視及平面媒體的採訪,
從來都不是因為這間店有多了不起.
反而是因為這間店太過平庸與寒酸.
難登大雅之堂.

有好幾次,客人開門走進來,
表情鄙貎,語帶嫌棄地說:
" 這間店比我家廁所還小"
然後她們掉頭就走.

婉拒了市政府的邀約,
朋友覺得可惜,那是大好的機會.
有多少人排隊搶著要設點.
看看自己即非什麼藍帶學院畢業,
也非專業甜點師出身,
沒本事沒學歷
去了只怕會笑掉別人大牙.



其實去年就想結束這間店.
一直在硬撐.
過長的工時,每天睡不到五小時.
早已刻意減少訂位,
依舊身心俱疲.

告訴自己,是時候暫停了.

總得靜下來,
留意周遭的風景,
好好感受生活.
換個腳步,換個呼吸節奏,
人生才有前進的意義.


三年多,數千筆的訂位資料.
全部刪除.
不管好的壞的,都是一段印記.

謝謝你跟妳,
曾經走進這間店.
覺得不好的,跟您說聲抱歉.
覺得還可以的,跟您說聲謝謝.

後續的更新,只會在這個部落格.
臉書粉絲頁將會刪除關閉.

讓我喘口氣,
我們很快會再見面.

這杯酒,我先乾了..



















31 則留言:

  1. 希望你好好休息,放慢步調,會等你的!!
    不急,慢慢來
    加油喲

    回覆刪除
  2. 這段期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老闆辛苦了!!
    雖然總共只造訪了4次,
    但這4次早已把我這年紀輕輕的味蕾寵壞,
    如果有機會。如果還能見面
    我期待下一次的驚奇:)
    by.BE

    回覆刪除
  3. 老闆,謝謝您!也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只造訪過一次,很棒的小店,
    希望你能好好的休息之後,
    再繼續讓更多人吃到你的甜點
    這甜點不僅療癒了你,也療癒了我們

    回覆刪除
  5. 好好的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吧,我也是這幾年才領會到,山一脈,海一派,浮雲流水長自在的心境啊~祝願你快樂 快樂,謝謝你的甜點帶給我的愉悅時光,謝謝,
    (曾經無理的拜託妳製作無蛋奶糕點的賽甲鬼)

    回覆刪除
  6. 雖然只到訪一次,但我能感受到每道甜點都是您用心製作出來的!還有部分收入捐款給流浪動物,就知道您真的是個好心腸的人❤️加油吧!不管去哪兒~毛寶貝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跟你一起度過的��

    回覆刪除
  7. 因為回到臨床心理領域實習,有段時間沒機會再度探訪,看到這些點滴,一路走來實屬不易。感謝這段時間曾與這間精緻小店有過這麼一段感動,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共同慢慢走出另一段新的旅程~老闆,辛苦了!

    回覆刪除
  8. 雖然只造訪過一次,但你的甜點深深印在我心中啊!好好休息!期待你再出發!

    回覆刪除
  9. 憂鬱症所苦…個人深深體會!加油…!我會一直有所期待,而且會一去再去的店!期盼下一次的來臨!

    回覆刪除
  10. 到了某個年紀,或者經歷了某些變故,人就會起變化,有人變差了,有人變好了。

    雖然不知當時是什麼讓你選擇繼續活著,但真的很開心你選擇留下來。

    太多時候,人都在指責別人該怎麼做、該怎麼活,但做事的是你、活著的是你,做自己開心的事、活自己的生命,只要不損人、不害人,就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事、去活著,真的,快樂、順心就好!

    即使將來你選擇不再繼續做甜點,仍誠心祝福你,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11. 這是一家讓我難以忘懷的甜點店。記得第一次到訪的時候一度懷疑自己走錯路,但是發現在門口的小立牌讓我放心了不少。老闆和客人沒有多餘的搭談,但是我喜歡這樣的氣氛,老闆忙著做甜點,客人慢慢地品嚐自己挑選的甜點和花茶,謝謝老闆讓我的甜點旅程多了一份美麗的回憶,謝謝。

    回覆刪除
  12. 中年大叔我還在學習怎麼操作這個部落格,
    也不知按到什麼鍵? 剛才似乎把幾封留言誤刪了..
    親愛的,我不是故意的...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blogger真的不太好用 XDD

      刪除
  13. 我知道憂鬱症的折磨,自己也是有這病,因藥越吃越重所以停藥也很早就不再去找醫生了,靠自己走出來,孤身跑去日本看看逛逛,靠嫁去日本朋友的福才改善憂鬱症,吃過老闆的甜點一次,去那陪門外貓咪玩幾次,自己的哥哥去老闆這品嚐好幾次,我自己也很想到店內品嚐甜點,老闆期待你的復出開店~很想在店裡享受甜點~

    回覆刪除
  14. 因為你養壞了我愛甜點的心 但人不管是誰都需要養養心透透氣 看看人生不一樣的景色 但別忘了我們在後面熱烈默默的看著你不管你是否感受的到 記得要回來喲我們會想你的 = =~~
    作為一個甜點吃貨的你 那間店不管多遠多窮鄉僻壤都阻擋不了愛甜點的你
    當然我們…也是一樣 記得回來看看我們ㄚ 😭

    回覆刪除
  15. 換換環境真的很棒歐!雖然只休假兩天,但感覺都不一樣了!一直很想跟朋友去你們的店,當初沒訂到位真的可惜

    回覆刪除
  16. 老闆: 雖然只有一次品嚐機會,但是已經養壞了我們的嘴,在台灣,再也沒這麼讓人驚豔的店了,你很棒��裝潢很棒��甜點很棒��茶很棒��茶壺很棒��謝謝你的用心讓我們重新認識原來甜點也能這麽不一樣,希望你能繼續喜歡甜點,謝謝你的甜點,帶給我們燦爛的笑容而留下美好的回憶,深深的祝福你!!!

    回覆刪除
  17. 老闆:雖然只有一次初嚐的機會。想當時無比感動。憂鬱症患者的苦,深深感受。感謝老天讓你我都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論外在流言蜚語,相信肯定自己就是對的。感恩並辛苦了有你才能讓我嚐到這份感動。不論你要休息多久,我都願意等待您的歸來。雖然店小又隱密,有的卻是一份神秘與悸動。看見您努力的背影是深深感動。每份甜點相信都是您的寶與舞者,期待您能再開啟不一樣的舞臺劇。我會是永遠的觀眾。您,辛苦了!

    回覆刪除
  18. 我是今年4月從香港來的客人(也許老闆已經忘了),那天因為飛機延遲起飛而遲到,我和朋友氣喘吁吁地跑進店裡,從窗邊那看到美麗的夕陽,斜照著滿室的茶香,還有令我驚喜的蛋糕。離去時,老闆你不經意地貼心教我們走回車站。祝福老闆,好好的休息,之後,再重新出發!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老闆:

    我很榮幸能夠兩次吃到您做的甜點。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愛您的店。從裝潢擺設、到您那份製作甜點的心,都是很令我感動與喜愛的。您是非常細心且講求品質的人,所有的甜點都是您的滴滴心血,真的讓我吃的每一口都很快樂。

    世界上的人千百種,我真的好想好想呵護您和安娜瑪莉亞,不受到外界的侵擾,保持著那份純真。謝謝您,辛苦了,請好好休息。期待您的歸來。

    回覆刪除
  20. 謝謝老闆讓我嚐到幸福的滋味!雖然我是那個狂拍照.嗑光甜點.打卡.快閃的那位姊

    回覆刪除
  21. 勇敢的面對疾病,你好棒! 我們無法阻止別人負面的想法,但請記得有更多人支持你,謝謝你用心製作的茶點帶給我們幸福感~~ ^^

    回覆刪除
  22. 喜歡你的甜點 喜歡你的步調 做自己就好!!

    回覆刪除